2012年5月2日

正念讓挫折昇華成韌性


聽到「挫折」這兩個字嗎?你怎麼想?你認為什麼是挫折呢?
當你很挫折時,會有什麼心情呢?
會想克服它嗎?
曾經怎麼做,突破了這個挫折呢?

記得有一年的夏令營孩子,為了和別組競賽足壘,每天下午花三小時練球,終於到了比賽這一天可以好好展現努力的成果,沒想到信心滿滿的小隊被攻打的七零八落,最後以三比十收場。

回到小組,漫罵聲此起彼落:為什麼投手一直投直球讓別人踢、裁判不公平、新的球場爛、一堆女生都不會接球只靠三、四個男生守備那夠、不會踢就不要踢高球一下就被接殺、跑那麼慢、都不合作、、、。整個教室火藥味濃厚,更充斥著四分五裂的危機。

所有的反應,不斷地說著: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、是別人的問題、我們不想接受、不想承認。當人只想移除挫折時,就自動充滿負向思考,根本沒有能量處理挫折。這群孩子需要什麼才可以消化這些挫敗的情感,從挫敗中復原,而把挫折的經驗換化成成長的韌性與力量呢?

所以,我提出一些問題供孩子思考:

「嗯!大家很挫折也很失望,沒料到結果怎麼會這樣,對不?」
「但,換個角度來看,卻也是個希望,每一個人因為在乎團體而義憤填膺,而提出自己看到團體的不足和問題,讓我們知道還有很大成長的空間,這是三比十送給我們的禮物。雖然心中有期待落空的懊惱與憤慨,但大家可以騰出一個空間放挫折並收下挫折給我們的禮物嗎?」

此時團體開始有了化學變化~
小強最先復原地說:「我們除了一直罵,可能要想想怎麼說話,別人才聽得進」
「沒關係明天還有機會,我們再加油」欣心跟著說
孩子掙擰、沮喪的臉,頓時展現笑容與輕鬆,更一個一個互相安慰起對方,並提出幾個明日前要調整的守備陣容與練習課題。在他們身上,我看到一股面對挫折的韌性昇起。

隔天球賽完的教室,大家喝汽水狂歡,因為八比一。

這些孩子在陪伴與協助下,內心經歷挫折,享受挫折,突破挫折。

當您的孩子也經歷挫折時,您會怎麼做呢?

讓我們一起在內心許一個空間放挫折,不讓挫折溜走,用正念好好照顧它,那麼就可以活化復原力,讓挫折昇華成韌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